最近大環境的不景氣,有一天跟同事聊天聊到不景氣時,穩定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同事突然就說:你會做麵包,失業就去賣麵包就好啊. 呵...謝謝同事看得起我.不過憑我的手藝,還沒開店就已經先確定倒店了...哈...撇開技術層次不說,開麵包店真的好賺嗎?? 我們一起來算算看囉...

 

我們先來看看一家店的經營成本是多少.假設店裡有1位師傅月薪 5 萬,一位二手(三手) 月薪 3 萬.還有兩位門市,每位約 2.5 萬.店租每月 5 萬...這樣下來一個月的店租加人事等的固定成本就已經要 18 萬了(其實這部分有點低估).還不包括水電等其他有的沒有.假設水電瓦斯等其他雜費一個月要 4 萬.那每個月一開店就已經需要 22 萬的成本了.

 

根據之前的計算可以粗略得知,材料成品約佔售價的 25% . 不過那是以我小量進貨來計算,假設在我大量進貨的情況下,材料成本就以 20% 來算. 所以每月要支出平衡的話,每月的營業額就必須要有 27.5 萬的收入,這樣在扣除 20% 的材料成本後才可以達到收支平衡. 所以一天平均下來必須要有約 9200 的收入.

 

9200 若以一個麵包均價 30 元來算,每天必須賣出 306 個麵包...呵...看到這裡有沒有嚇一跳...每天賣出 306 個麵包才可以勉強達到麵包店的收支平衡.這還沒算到先期設備投入的資金回本問題...大家可以注意觀察一下,家裡附近的麵包店有多少家每天可以達到這樣的營業額.呵...

 

雖然前面算到麵包扣除材料成本的毛利率可以到 75-80%.但是因為麵包的價格低,所以需要每天賣到 306 個麵包才可以達到收支平衡的目標.有頭腦的人算到這裡就知道,開麵包店不是那好賺的...很多事情想是一回事,真正去做卻又是一回事.所以不景氣的環境,我還是顧好我的工作重要...

 

後記:
不要問我為什麼要算這些,我就是無聊 ^_^...不過我本身無烘焙業界的經驗,
以上都是我自己推估計算...歡迎有經驗者一起來討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