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二老婆去信義誠品的高級髮廊剪頭髮,而我的任務就是無聊的在誠品裡閒晃跟等待,也順便看看食譜區的新書。麵包類的書籍乏善可陳,沒啥新鮮的內容,不過西點類的書倒是看到不少還不錯的新書(我沒翻過或沒買的都算新書)。我買西點與麵包書的評選方式相當不一樣。麵包書在配方上的變化較少,將整本書仔細拆解,你會發現就是甜麵包麵糰,調理麵包麵糰與土司麵包麵糰這3種麵糰為主,再搭配上不同的餡料與整形方式來產生書中多樣的麵包成品。個人覺得書中最值得參考的部份就是餡料與整形的變化方式,所以有新的整形方式或是新鮮的餡料搭配,才會吸引我的購買目光。

但是西點類的書我都是因為他看起來很漂亮,看了會讓人愉快,就買了。西點的裝飾大多都是使用鮮艷與高對比的材料來裝飾以增添他的吸引力,對我來說,看到書中精緻美麗的甜點照片就已經是一種享受了。至於他的配方就不是我決定購買與否的重點。

來介紹一下這次買的兩本書

頂級法式時尚甜點-這本書是『禮拜三的糕點課』的作者陳慶佑與國賓飯店繽紛蛋糕房(Le Bouquet)合作推出的一本西點食譜書,書中的食譜據說是繽紛蛋糕將其配方無私的公開。第一次吃到繽紛蛋糕房的蛋糕是丈母娘經過時看店裡人很多&蛋糕很漂亮就買回來,雖是意外的邂逅,但是他的蛋糕也沒讓人失望。姑且不論這本書裡配方內容的好壞,但是他精緻的編排與多樣的圖片,翻看這本書就已經是一件賞心悅目的事。

頂級法國時尚甜點.JPG


頂級法國時尚甜點內頁.JPG


另外一本則是『基礎蛋糕大全』,這本書作者是日本國立點心專門學校,內容的可靠度應該比較高(不過不知譯者有無亂翻一通,或是看不懂的自動省略^_^)。這本書主要是拿來當成參考書,可以參考不同的基本蛋糕作法以及一些理論說明,就買了回家。這本書的精緻度就不像『頂級法式時尚甜點』那麼的精緻,主要是示範圖片加上文字的說明為主,當然兩本書的價錢也差了一倍以上。
基礎蛋糕大全.JPG


基礎蛋糕大全1.JPG    

 

後記:
西點食譜我都是看得居多,因為製作西點需要少量但多樣的
材料。根據自己的經驗,買了這麼一大堆的材料,常常是用到保存期限到期都還沒用完。經過幾次的調整之後,這類複雜的西點我就很少碰了,編排漂亮的西點書就成了我睡前的閱讀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