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年紀越大就越能體會所謂的健康平安就是福。

學校畢業時一心想往科技業界發展,心中嚮往的是他們高額的獎金與股票分紅,求職履歷都是以科技業居多,進入現在這間公司反而是無心插柳的意外。當時的女友(現在的老婆^_^)在網路閒晃時看到這間公司的招才公告,就說要幫我報名,當時一心想往科技業發展的我根本就沒興趣。就在她雞婆幫我報名後,自己想說就當成累積面試經驗吧,錄取後要不要去再說。面試時發現面試我的主管跟同事都是台大的高材生,待人也相當的不錯,所以對他們有著不錯的印象。最後會決定要去這間公司上班是因為他在台北,而另一家 藍色巨人 電腦公司錄取的職缺我比較沒興趣,就先進來學習學習再說吧。剛進公司時當初遠大的志向也沒放棄,給自己設定 3 年的學習時間, 3 年後打算另尋出路。

剛進公司什麼都不懂,就在主管與同事的教導之下慢慢的成長。同組的蔡姓同事是一個聰明天才(簡稱蔡天才),他是那種隨便唸一唸就考上建中,然後台大資工,再接著讀台大資工碩士班的那種讓人嫉妒的天才。有一次閒聊時問那位天才同事,你怎麼不去業界發展,反而屈就在這裡,憑你的能力去業界一定可以大展所長。他只淡淡的回答我:『看你想要的是什麼』。那時我反問他:『那你想要的是什麼?』。他說:『一個在工作與家庭間平衡的工作』。這時我反問我自己,那我要的是什麼?說實在的,我無法回答自己這個問題。在他說出這句話之前,我很少認真去思考我要的是什麼。國中時,上高中是人生唯一的方向。高中時,考上大學是唯一的目標,大學時又剛好有幸推甄上研究所。一切的過程都是那麼的理所當然,我真的沒有好好想過我要的是什麼,怎樣才是我想要的人生。畢業時我以為要去業界打拼股票與紅利就是我的目標,但那真的是我的目標嗎?那我的人生價值在哪裡呢?

蔡天才與我不同之處在於,是當我還在目光短淺的計算薪水多寡時,他心中盤算著的是他人生的價值。當我在想著怎樣過好生活時,他心中想的是如何幸福的過生活。常看到勵志文章寫著『人的生命只有一次,錯過後不會再重來』這句話,這句話說起來簡單,但能真正實踐與看透的又有多少人?『35歲的生日禮物』作者 Iverson 在35歲時發現自己罹患癌症,他說這是上天給他的生日禮物,讓他提早領悟生命的意義。很多人是在重大變故發生後才釐清(甚至來不及釐清)自己生命的意義與價值,而蔡天才卻能在事情沒發生前就瞭解自己生命的意義。如果 Iverson 說罹患癌症是上天給他最好的生日禮物,那蔡天才是上天給我最好的 24 歲生日禮物,讓我正視我的人生意義,而不枉白走一遭。人的價值不在你能活多長,而在於你的人生是否每天都過得有價值。

如果你現在問我想要的是什麼,我會毫不考慮的回答你:『一個健康平安的生活』。

 

後記:
考上前幾志願的人可以概分成以下三種人:1.資質普通+非常努力 2.聰明+努力,3.天才+隨便讀讀。而蔡天才就是屬於最後者的類型,這也就是讓人妒忌的地方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