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機.JPG

上週終於跟同事拿回了這台陪伴我多年的麵包機,這台麵包機跟我有這濃厚的革命情感,多年前丙級檢定的練習麵糰都是靠這台麵包機努力攪拌完成的喔。當年還不確定自己的烘焙興趣能持續多久,為了避免過度投資的浪費,所以就選擇先入手一台麵包機來頂著,反正只是要他幫我攪拌麵糰,就選功能最簡單的機型。到現在雖然已經入手攪拌機,但這台麵包機我還是很愛用,也是我廚房不可或缺的一員。

常常看討論區或論壇都有人再問說麵包機好不好用?而總有許多正反意見,但我覺得每樣東西都有優缺點以及其適用性,問人家好不好用還不如自己評估看看這台機器適不適合你用。雖然有很多人否定麵包機的價值,尤其當你希望把材料放入麵包機,他就可以做出跟外面一樣好吃的麵包時,那麵包機真的會讓你失望。麵包機雖不像廣告說的中那麼的神奇,但他也不是全然沒用處,我個人很喜歡麵包機,廚房中也不能沒有麵包機,以下就來說說麵包機的優缺點吧。

麵包優點:
1.可以攪拌少量的麵糰:對我來說麵包機的好處就是可以攪拌少量的麵糰,舉凡中種麵團,卡拉棒麵糰,中式油皮麵糰等不能用攪拌機攪拌的少量麵糰,我通通都丟給麵包機來攪拌。
2.可以作基本發酵:有時偷懶時,就讓他攪拌完後自己做基本發酵,還蠻方便的。
3.比攪拌機便宜:這也是我一開始先買麵包機的原因。比攪拌機便宜,雖然他不能攪拌到很完整的筋度,但是卻可以省去手工攪拌的痛苦,是入門的好選擇。當然若你經濟不是問題,那還是建議直接入手攪拌機,也可以促進台灣的經濟。

麵包機的缺點:
1.攪拌容量小:我這台只能攪拌約 400 600 克的麵糰,所以作土司只能作一條,不過用來打甜麵包麵糰倒是剛剛好。
2.攪拌麵糰升溫快:麵包機的馬達在攪拌缸下方,所以就很直接的將熱傳達到攪拌缸,因此麵糰的溫度升溫很快。這似乎是無解的問題,勉強的解決辦法就是在攪拌缸外面加上冰毛巾來散熱,但效果還是有限。
3.麵糰攪拌的筋度有限:這也是無法解決的問題,他能攪拌的筋度有限,很難到完成階段。所以建議可以用來打一些筋度較弱的麵糰像甜麵包,法國,貝果這類不用到完成階段的麵糰他都適用。

沒有任何一個產品可以滿足所有的使用者,產品設計時就有他的預設使用族群,若你剛好使用習慣與產品設計的理念相同,那恭喜你,產品是適合你的。反之,若使用習慣不同,就算有百萬人的見證,那產品還是與你無緣啊!

後記:
我那台的功能很陽春,就是幾種預設行程設定,還不能自訂行程。現在的麵包機有些
雖然可以自訂行程,不過他的攪拌行程卻還是固定 20 分鐘(精工 HB-100就是這樣)。用麵包機在 20分鐘內要攪拌出一個筋度良好的麵糰根本是不太可能的事,所以我的方法就是先攪拌 10 分鐘後關機重來,在繼續一次 20 分鐘的攪拌行程,這樣一來就可以攪拌到 30 分鐘。以自己的經驗,攪拌 30 分鐘通常可以攪拌到甜麵包所需的拓展階段,用這階段的麵糰作土司也勉強 OK 啦。

20111026更新:
之前以為一斤容量的麵包機,攪拌的麵糰大小就是1台斤 600g。但是看書上寫說日本麵包的一斤是 400g。所以在此更正。

麵包機的行程是固定的,無法讓麵包機去適應所有的麵包配方。若要發揮麵包機的效能,何不如去找出一個適合你麵包機行程的製作配方。

 

20130415:
我的麵包機說明書上次借人後也搞丟了(忘記借給誰,問了一下都沒人承認)~嗚
只剩下自己之前製作的行程說明,就一起貼上來給有需要的人參考(沒辦法顯示全部畫面,請自己另存新檔)。話說整本說明書就這些資訊最有用,說明書裡的配方我都直接跳過,作過說明書的一個配方後就決定放棄,找網路上有口碑的配方比較保險~哈~

精工麵包機.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