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週末又來了一個強烈颱風,颱風來之前我一定都會檢查我家的麵粉存量,若存量不足則馬上去採買麵粉.以免颱風來了家裡沒材料可以做麵包解悶.上次颱風時我朋友打電話問我在幹嘛,我就回他說在做麵包.他很訝異,說颱風天幹嘛做麵包...問題是...颱風天不能外出,不在家做麵包要幹嘛呢??

這次的颱風一樣不例外,三天裡一天帶老婆回娘家,另外兩天都"呆"在家裡做麵包...這次做的是老師的 50%全麥葡萄 ...咦! 好像跟老師的有點不太一樣...呵...家裡找不到核桃,所以就自己省略了...

第一次做,加上不用交作業,所以只用手機拍了一下成品而已

 

表面刷蛋液只是增加美觀,無關味道與組織.所以我也省略了.出爐的麵包就變這顏色.
可以看出割的不夠深加上烘焙漲力不夠,所以裂口並沒有裂的很漂亮.

 

切片的組織
  


這次全麥麵包的攪拌過程也是小凸槌.先照老師的配方下去打,整個是糊狀的不成糰.想說是不是全麥粉的吸水速度比較慢.就給他繼續攪拌...過了 2-3 分鐘還是一樣...就覺得是水量出了問題,拿了麵粉慢慢加,等到麵糰成糰的時候,已經過了一陣子了.結果勒...還沒加奶油麵筋就已經快到完成階段.奶油加進去後繼續攪拌,最後整個麵糰就有點攪拌過頭了.成品的烘焙漲力當然就沒那麼大,裂口就小小的裂而已.不過老婆還是很賞臉,說好吃...

這種歐包需要蒸氣烤箱,烘烤中就突發奇想的拿了家裡的蒸氣熨斗來給他加一點蒸氣.呵,開烤箱按了幾次蒸氣進去後,又給他繼續烤.結果出爐後發現一點效果都沒有,表皮還是軟軟的不脆...噗...很白痴的行為...哈...

所以如果你是用日本麵粉的,水分可以依配方從 80% 開始打.若用台灣麵粉的,水分就從 75% 開始比較保險.

除了 50%全麥葡萄 外,第二天當然還是龐多米.雖然最近都做龐多米,不過機器人爸還是很支持我的,還說我只有週末做麵包,他麵包一下就吃完了,到了禮拜三他就要去外面買麵包吃.這次不負眾望,龐多米有給他成功,聞起來很香,整個組織還 QQ 的. 今天拿去公司,同事也說好吃...現在也要慢慢教育我們同事,吃之前要他們先聞聞天然麥香的麵包味道,再品嘗那 QQ 的組織與口感. 跟他們說,天然無添加物的麵包味道應該是這樣的...不是外面那種加了香精的味道.吃了之後大家都讚不絕口.有一位同事本來說早餐吃飽了,我就求他說那你吃個味道就好(有成功當然要愛現一下囉 ^_^).結果他吃了一口後,又繼續吃了一片...呵...很有成就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