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農曆過年快到了,加上之後的兩個週六都要補班,所以元旦四天假都在家裡掃除.把家裡一些不要的東西都清一清.今天終於比較有空了,就來做個牛軋糖.


今年本來也不太想碰牛軋糖的.不過之前高中學姐有在問,還說要來我家做糖果...我勒...這樣當然不能漏氣.去年一整年都沒碰牛軋糖,所以今天就自己暖身複習一下.免得人家到家裡來時失手.那就丟臉了.哈...


說到牛軋糖,我的烘焙好友 美姐 可是箇中高手.他每年到這時候都忙著出貨...一有牛軋糖的問題,我都是跟他請教...他也都很熱心的指導,呵...跟他學了不少實用的小撇步...


牛軋糖製作最主要的關鍵就是糖漿熬煮火候控制.煮太過則糖果太硬,煮不夠則濕黏不成形.糖漿熬煮的溫度跟麥芽含水率跟當日氣溫都息息相關.糖漿溫度的控制並不是那麼簡單的一門學問,自己也是還在嘗試摸索階段並從失敗中學習.

 

牛軋糖操作步驟可以參考 王老師 薑汁黑糖牛軋糖 的網頁內容.基本操作方法都大同小異,只差在配方以及加入堅果的不同.我自己都已經作的手忙腳亂,沒手拍照啦 ^_^

 

蔓越莓牛軋糖-切糖果跟包糖果是很痛苦的一件事
蔓越莓牛軋糖1.JPG


蔓越莓牛軋糖2.JPG


蔓越莓牛軋糖3.JPG

 

包好的成品-忙了3小時就只做出這麼多.
蔓越莓牛軋糖-包裝.JPG

 

 

後記:
花生容易含有黃麴毒素,今年決定牛軋糖都不加花生.改採用蔓越莓果乾,杏仁以及核桃等比較健康的堅果類來製作.至於評價如何,則還有待觀察.這次的蔓越莓牛軋糖吃起來感覺比較像蔓越莓牛奶糖...呵...明天請同事試吃後,再依建議改進...

 

1/5 補充
這次煮糖的溫度控制的還不錯,糖果本身也不易受潮,
成品算成功.同事試吃後反應是糖咬的下去,但是覺得有點偏硬.其實這次糖的硬度跟前年作的差不多.只是之前是用花生來製作.花生佔的體積比較大,一顆同樣大小的牛軋糖,用花生則糖漿會較少.用蔓越莓則糖漿比例較多.所以吃起來就會感覺比較硬.看來一個簡單材料的改變,要考慮的層面還真多.

 

1/19 補充
因為蔓越莓果乾中還是有水分, 糖果放到第二天就有點回軟.所以要用這類乾果時,也要注意乾果中的水分含量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