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立 2300T 

本來洗衣機的採購在決定國際 NA-V158TW 後就該結束。但是無奈國際牌洗衣機缺貨嚴重,我從 1/30 跟廠商訂貨,到 2/21 居然都還沒有貨。問廠商,廠商也說已經跟國際牌下訂單,但是國際牌就是沒貨可以出。他們也不知何時可以到貨,國際牌一有貨就會依訂單順序出貨。My God~ 洗衣機都快壞了,偏偏又遇到大缺貨~

遇到大缺貨,只有兩條路,一條就是繼續等,等久就是你的,不然就是改買其他廠牌。老婆見縫插針,馬上說『那我們改買日立的好了,日立沒缺貨』。是阿~日立的比國際牌貴了快兩倍,當然不會有缺貨問題。我只好說再等等看,反正洗衣機只是快掛了,還是可以運作(雖然聲音變得超大聲),等到洗衣機真的掛了的那一天,還是沒貨的話,那就買日立的。老婆還是不死心~最後終於使出殺手鐧,緩緩說出:『我生日快到了,不然你送我日立洗衣機當生日禮物好了』。

我勒~連生日禮物這招都用出來了~她都這樣說了,我要是再找藉口,那只會讓自己以後的日子難過。每次洗衣服都唸我一次『連送個生日禮物都不肯』~那我還真的會沒好日子過。

隔天跟廠商取消國際牌的訂單,請廠商改送日立 2300T (還好沒要求要買頂級款)來,送貨日就選在老婆生日的前一天,這樣就可以如她願送她個生日禮物。

好的~洗衣機的採購最後就在這樣峰迴路轉的過程中結束~

結論:
計畫趕不上變化,變化比不上老婆的一句話

最後的大贏家是:老婆 & 日立 2300T

最大的輸家是:我快空的帳戶存款

 

後記:
1.買台洗衣機還要等那麼久,是真的缺貨嗎?還是這家廠商不夠力,拿不到貨?所以我也有去問過燦坤跟 Best 等大型連鎖家電,結果大型通路也是欠客戶一屁股的機器沒貨交。凹凹~這種事都被我遇到~

2.日立的避震系統號稱是業界NO.1頂級房車懸吊設計、低振動、低噪音,好像還真有那麼一回事。我搜尋了一下網友使用經驗,沒人反應日立滾筒脫水時振動過大或是聲音過大的問題。國際牌的則有看到一些脫水振動跟聲音很大的負面意見。只能安慰自己,錢花得還有點價值吧(雖然我還是覺得日立的 C/P 值很低)~

 

隨時更新使用感想:

1.無浸泡功能,洗滌最長洗程只能設到 25 分鐘。我自己嘗試按下暫停,結果1小時後再去看已經自動關機~囧。對比湯姆笙每次 1.5 小時到 2.5 小時的洗衣時間,總是覺得洗滌攪拌時間太短,有點擔心洗淨力。25分鐘能不能洗乾淨,還要長時間的使用驗證

2.沒有不脫水,直接滴乾功能(湯姆笙有)。對於精緻衣服或毛衣選用滴乾功能,可以防縮小變形。

3.沒有低速脫水,脫水轉速不能調整(3500T 有 700,900,1200 三段設定)。舊的那台湯姆笙可以設定 300-800 轉,低轉速脫水對洗精緻衣服很好用。

4.脫水聲音真的很小聲。脫水會大聲的原因就是衣服沒有平衡的分散在滾筒裡,所以轉動時滾筒會產生很大的振動,出現巨大的聲音。仔細觀察日立的脫水行程,開始脫水會先用低轉速慢拋衣服,嘗試將衣服平均分散在滾筒內。再來是慢速轉動,若發現不平衡,又會恢復慢拋,一直重複到到它認為衣服已經平均分配才會開始快轉。每次的脫水都是先確定衣服平衡置放於滾筒內才會開始高速轉動,不會不平衡導致巨大聲響的狀況。當然每次脫水時都要經過這樣的偵測與平衡調整,是會延長整個運作時間。

5.洗衣時依衣服多寡與重量會有不同的耗電量,少量時約 100W,8 分滿時耗電大約在 190-230W 左右跳動。啟動脫水時耗電較高,約 2-300W,轉速穩定後耗電量約 150-180 W。烘乾時啟動瞬間最大耗電在 1200-1400W 間跳動,穩定後就一直在 830-900W (標準行程+風熨斗) 上下。烘衣行程比想像中省電,烘好的衣服也很乾,又不會乾到讓衣服變硬,老婆很滿意。

6.整體使用上感覺歐規的洗衣行程比較符合我的需求。但是歐洲的洗衣機不用變頻馬達,所以運轉聲音都很大聲。我心中最理想的洗衣機就是歐規的洗衣行程+日系的變頻馬達。可惜沒有這樣的機器~哈

7.洗衣機的平衡不好調整。他的支撐腳是3 個固定腳,只有一個是可調整螺絲腳。後陽台排水孔附近通常會有高度落差,好讓水能排向排水孔。雖然隨機有附 3mm 跟 6 mm 的調整腳墊,但還是不像可調整螺絲腳那樣方便(如果高度落差是 4mm 怎麼辦)。龜毛的我搞了好幾天,才把水平泡泡調整到接近正中心。

8.清洗較大量衣服(冬外衣跟外套約 7 分滿)脫水時機體還是會有振動(已經調整好水平,並確定機器腳位都固定好不會晃動)。雖然聲音不大聲,但是到了某一段轉速,機體會震的比較大。到了高速時,整個振動又變小了。只有中間一段短暫的時間會振動比較大,聲音倒是還好,都很小聲。後來發現若清洗的衣服有幾件衣服比較大件時,脫水時滾筒很難取得完全平衡,就會產生震動比較大的情況。若每件衣服的大小重量都差不多,震動就會小很多。

9.水位不能設定,採全自動偵測。

10.烘衣時只有標準行程可以自行設定時間,而且時間最多只能設到 90 分鐘。其他烘衣行程都採自動偵測(自己依衣服重量與多寡偵測與決定烘衣時間)。我測試了一下,衣服洗完後再選烘衣行程,並讓它自動偵測。結果顯示要進行 2:20 分的烘乾,我就先用標準烘乾設定 90 分鐘,90 分鐘後衣服還是沒乾。就再增加 30 分鐘的烘乾,30 分鐘結束時,衣服就已經乾了。所以烘乾共耗時 2 小時,跟自動偵測的結果只差了 20 分鐘,差異不大,自動偵測的結果算蠻準確的

11.烘衣的自動偵測對於半乾的衣服判斷誤差大。有一次將晾到 6-7 分乾的衣服丟入洗衣機中選烘衣功能,並讓它自動偵測,結果顯示需費時 1:50 分。我就自行設定時間,只烘了約 50 分鐘,衣服就已經全乾了。所以對於半乾衣服,不要太相信自動偵測功能。
後來發現那個預估時間都只是參考,真正決定烘衣時間長短的是他的濕度感測器。有一次啟動自動烘衣,預估時間也是顯示 2 小時。烘衣到一半時偶然聽見結束預告的聲音(行程結束前 10 分鐘會發出預告聲音,完成時也會有音樂提示),顯示的結束時間從 30 分鐘突然變成 5 分鐘,結束後檢查衣服也都有乾。我就很疑惑,難道這台機器真的那麼聰明,知道衣服都已經烘乾了,就提早結束?我就將衣架上 6 分乾的衣服丟進去烘衣,自動偵測結果顯示要烘 1 小時 50 分,啟動後開始計時。機器上的時間一樣從 1 小時 50 分開始倒數,但是只烘了約 50 分鐘,就聽到了預告結束的聲音,結束時間也是變成 5 分鐘(這 5 分鐘應該是吹冷風降溫)。所以證實了機器並不是笨笨的依照重量來預估烘乾時間,而是他有自己感測器,是依感測器的結果來判斷何時該結束。這樣以後就可以放心的交給他自動烘衣了~

12.風熨斗效果真的不錯,不過就是吵了點。我們現在小孩子的換洗衣服洗後會讓他直接烘乾。一來小孩子衣服小件,一次洗下來數量多,要一件件晾很麻煩。二來烘乾有高溫殺菌殺塵蟎的效果,所以洗後都直接烘乾。小孩子的衣服跟口水巾材質都是棉麻或紗布製品,這種材質最容易皺。但是幾次烘乾觀察下來,這類的衣服烘乾後通常都不太皺,比之前用乾衣機烘乾後的效果好很多很多很多

13.那天發生了一件笨事~上班前設定預約功能,算好時間回到家後就可以晾衣服。結果老婆提早回家,跟我說洗衣機已經開始在洗了。咦~怎麼比我預約的時間提早了快 2 個小時,真的很讓我費解。後來翻看說明書,原來這台的預約是說可以預約『洗衣完成時間』,而不是我認知的『洗衣開始時間』。害我早上還在那邊算個老半天,回到家8 點,所以洗衣的預約從 7 點開始洗。人家都幫我想好了~直接預約回家時間就好了,我還在那不懂裝懂。

 

有一篇日立滾筒洗衣機抱怨文,可以參考看看~

日立滾筒故障 Mobil01 抱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ake1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